中国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怎么选?国家发改委详解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9: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拟选择50个左右城市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先行试点。这些试点怎么选?中国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27日在北京回应称,试点城市原则上应为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大城市。

  国家发改委当天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刘明在会上表示,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具体要求,试点城市原则上应为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大城市。所在城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作积极性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建设运营方案切实可行、配套支持政策可操作可落地、具备项目建设条件的城市优先纳入试点城市范围。

  实施方案提出,每个试点城市选择100个左右社区作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先行试点项目。刘明介绍说,建设先行试点项目的社区由试点城市结合实际自主研究确定,优先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基础好、“一老一小”服务需求集中、具备项目建设和持续运营条件的社区纳入试点范围。

  根据官方开展的调研,建成的嵌入式服务设施如何可持续运营是一大难题。

  刘明说,为避免出现“建设轰轰烈烈,服务冷冷清清”,在综合借鉴各地发展社区嵌入式服务经验做法基础上,希望实现精准化服务,普惠化运营,通过市场化择优方式,提供专业化服务,确保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不仅建得好,还要用得好。

  他提到,要积极运用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有效降低服务运营主体租金成本。通过市场化择优、委托经营等方式,向服务运营主体提供低成本设施场地空间。服务运营主体也要根据服务成本、合理利润等,提供价格普惠的社区服务以及其他公益性服务。(完) 【编辑:李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