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问题出在哪儿

发布时间:2024-04-19 13:57:20 来源: sp20240419

  1比1的比分定格,水庆霞在场边站了足足一分钟。21个月前率领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夺亚洲杯冠军的她,一动不动地看向远方。这个夜晚,在厦门白鹭体育场,中国女足结束了2023年最后一场比赛,彻底无缘巴黎奥运会。

  自女足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女足6次杀入决赛圈,只有2次缺席——其中就包括这一次。尽管有了世界杯、亚运会成绩没有达到预期,以及前场核心王霜缺阵等“预防针”,但当这样的情况真正发生时,外界还是有些无法接受。那么,中国女足折戟奥预赛,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签运不佳?错失绝杀?

  昨晚这场关键的“中韩对决”,中国女足仍如前两次与韩国队在大赛时交手一样,是先丢球的一方。不过,当第78分钟闫锦锦助攻王珊珊头球破门将比分追平后,在白鹭体育场21958名观众的疯狂呐喊中,中国队一度距离反败为胜只有一步之遥。特别是第85分钟,一连串教科书般的反击配合后,闫锦锦的单刀球遗憾地滑门而出。这个球让不少球迷难以释怀。然而,上半场补时阶段,韩国队老将池笑然也有一脚如出一辙的劲射击中门柱弹出,如果那个球打进,中国队或将面临更被动的局面。

  “这一组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赛后,英国教头科林·贝尔发出这样的感慨,他率领的韩国队虽然拿到B组第二名,但因积分不如C组第二名乌兹别克斯坦队,仍然没能晋级。长期没有参加国际比赛而失去世界排名、滑落至第四档球队的朝鲜队,老牌劲旅韩国队,再加上中国队,可以说,亚足联最强的5支女足球队,有3支都在B组,最终只有朝鲜队突围。

  不过,亚足联只有两个巴黎奥运会出线席位,即使中国队这次能够赢球晋级,她们在最终阶段的对手将是澳大利亚队、日本队、朝鲜队之一,拿到奥运会门票难度依然很大。

  对手升级 不进则退

  在赛后发布会上,水庆霞承认,今年参加世界杯、亚运会和奥预赛三大赛,让中国队看到了差距,“我们每天都在努力调整改变,目前看,改变得不够好、不够快。”

  事实上,在今夏的女足世界杯期间,水庆霞和中国女足多名球员就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世界女足发展速度出乎预料的看法。在亚足联成员中,澳大利亚队借助举办女足世界杯热潮,整体实力和国内女足氛围都得到提升;日本队继续坚持传控打法,多名球员在女足英超等欧洲联赛继续“升级”;朝鲜女足虽然长期远离国际比赛,但在主帅李伟一的调教下,涌现出一批基本功扎实、作风顽强的年轻队员。

  相比之下,中国女足并未完成突破,主力框架相较去年亚洲杯夺冠时并未有强力补充。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的首发11人中只有张琳艳和窦加星两名“00后”球员。再加上王霜因伤无缘本次比赛,亚洲杯夺冠功臣、主力中后卫王晓雪的长时间伤病,可以说球队的实力只减不增。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女足队史第二次无缘奥运会决赛圈也在情理之中。

  本报厦门电 记者赵晓松

  水庆霞主动回应外界非议

  中国女足赛后准备离开球场时,百余名球迷在球队大巴前等候,为她们送上掌声与鼓励。一名年轻的男球迷与水庆霞击掌,但两人没能第一时间形成默契。迟疑后,水庆霞又伸出另一只手,与球迷完成了这次击掌。

  对于水庆霞来说,昨天确实充满了这样的“不默契”。凌晨,她在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当选2022年度最佳女足教练;晚上,她率队折戟奥预赛。

  在昨天的赛后发布会上,水庆霞主动回应了很多外界对她的非议。比如留洋球员的使用,“赛前我得知,海外队员回来会比较晚,她们在海外的最后一场比赛都是(10月)22日打,然后直接来厦门。我比较担忧她们的体能、恢复以及倒时差等问题。很多人会问,既然你担忧,那你还要她们干吗?其实足协一直希望更多年轻人走出去,得到历练,但她们将来还是要报效祖国。从开始到现在,我对留洋一直很支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自己有哪些不足,看看欧洲足球怎么踢。”

  说完这段话后,水庆霞甚至主动谈起连续缺席世界杯和奥预赛的唐佳丽,“很多人关心唐佳丽的问题。她属于海外球员,海外的队员回来尽管有困难和担忧,我个人还是无条件支持。唐佳丽是很好的球员,我们一直在沟通,我一直关注她,她很有实力,希望她通过西班牙联赛达到好的竞技水平,有机会还是要报效祖国,回到球队当中。”

  对部分老队员的使用,也让水庆霞被外界质疑,她回应说:“可能外界对娄佳惠和张睿有很多疑问,觉得她们为什么还要留在这里。在我的体系里,前锋的抢球会给防线带来很多便利。娄佳惠就是承担这一任务,并带动年轻队员。张睿这么多年在国家队和地方队都很自律,对战术的理解、比赛的把控做得比较好。我特别感谢老队员,包括队长王珊珊,她有腿伤,但一直坚持,这就是女足精神,在困难条件下不放弃,我特别感谢她们。”

  对于“是否会陪球队继续走下去”的问题,水庆霞首先强调了希望中国女足能从失利中找到正确的发展道路,未来不仅在精神层面,在技术层面也要做得更好,然后她动情地说:“至于我的未来,目前不太好说。无论如何,希望中国女足越来越好,希望她们真正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本报厦门电 记者赵晓松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