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美方莫把“国家安全”当作“万金油”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8:35 来源: sp20240427

  美方不断打着所谓“国家安全”的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美国政客嘴上谈的是公平竞争,骨子里信奉的是“美国优先”,手上挥舞的是“制裁大棒”

  近日,美国国防部再次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将一些中国的芯片、人工智能公司列入其划设的歧视性清单,并威胁对这些实体采取进一步措施。美方言必称“国家安全”,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遏制他国企业发展,严重侵犯他国正当发展权利,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和世界贸易规则,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各国都有国家安全关切,但必须正当合理,不能搞泛政治化和泛安全化,更不能借此遏制打压他国的发展。美方近年来为了遏制打压中国,已经把美国的“国家安全”泛化成无所不装的大筐。去年8月美国白宫发布对外投资审查行政令,限制美国主体对中国半导体和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正常的投资;美国商务部不久前宣布将对美国半导体行业的供应链和国防工业展开调查,评估其半导体供应链对中国芯片的依赖程度时,也搬出所谓“国家安全风险”的借口。美国一些政客甚至炒作中企生产的港口起重设备,以及备受美国人喜爱的中国视频应用程序威胁其“国家安全”。美方的一系列做法,是典型的泛政治化、泛安全化。

  在美国一些政客眼中,“国家安全”成了“万金油”,仿佛一抹上就有了无理蛮横打压外国企业的借口。近年来,美方不断打着所谓“国家安全”的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不择手段地打压中国企业,限制本国企业同中国的正常经贸合作。这种做法实质是搞逆全球化、“去中国化”,在经贸合作中制造“寒蝉效应”,服务于其推行“脱钩断链”的目的。美方强行给他国企业打上“国家安全风险”烙印,为所谓“去风险”找借口,给国际经贸合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严重风险。事实上,世界最需要去掉的风险是泛政治化带来的对立对抗,最需要降低的依赖是动辄重回保护主义。

  美方大搞泛安全化,与其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背道而驰。有美国媒体指出:“如果说21世纪初有哪个国家在寻求称霸世界、胁迫他国、藐视规则的话,那就是美国。”美方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只在对美国有利时才会被其遵守。美国政客嘴上谈的是公平竞争,骨子里信奉的是“美国优先”,手上挥舞的是“制裁大棒”。此次被美方列入歧视性清单的中国芯片、人工智能公司,均属当下科技创新领域的关键高科技行业,这些行业恰恰是美国政客一再声称要“竞赢中国”的领域。美方处心积虑划设各类名目的歧视性清单,并将有关中企列入名单,是在利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为中国科技创新设置障碍,遏制中国高质量发展,剥夺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此举违反国际贸易规则,更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

  正如美国参议员近日在听证会上反复盘问有关企业负责人是否为中国籍所暴露出来的,美方所谓“威胁国家安全”是假,遏制打压中国才是其真实目的。美国一些政客执意把中国看作最主要竞争对手、最重大地缘政治挑战,按照他们的逻辑,美国可以发展先进半导体、量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中国发展先进技术、搞科技创新就是“安全威胁”;美国保持领先优势的领域才能谈公平竞争,美国认为中国可能威胁其领先优势就构成“安全威胁”。这是不折不扣的霸道逻辑和双重标准。美方必须纠正各类歧视性做法,为中国企业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和合作的事,多做有利于全球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事。

  “无论明里暗里,美国几十年来改变中国的努力都没有成功。”美国高官近日在谈及中美关系时坦言,“美中必须在竞争中找到共存之道”。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美方应该多一些清醒理性的思考,少一些蛮横无理的打压。美方公开承诺无意对华“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应拿出相应的诚意和行动,停止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为中美开展正常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