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首批台湾地区法科学生实习实训在平潭结业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2:3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平潭2月3日电 (陈帅)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2日举办2024年首批台湾地区法科学生实习实训结业仪式。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施忠华,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毅坤,福建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福建检察官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方代表等参加活动,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桦主持结业仪式。

图为结业仪式。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本次活动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立足平潭综合实验区特殊区位和特色检察优势作出的安排,也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重要举措,相关工作被纳入福建省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首批15条政策措施。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台湾地区法科学生,在福建省检察官学院(海峡两岸检察官交流中心)、平潭涉台特色检察教育培训基地圆满完成为期30天的实习实训。这也是检察机关首次批量接收台湾地区法科学生实习实训。

  施忠华强调,本次台湾地区法科学生来检察院实习实训,丰富了检察机关涉台工作内容,提供了福建样本。福建省检察机关要利用好检校共建台湾青年学生实习实训教学基地,持续深化两岸青年法学人才的交流交往,鼓励和指导有条件的检察院借鉴首批实习实训的成功经验,拓展台湾同胞参与福建法治建设的渠道,形成辐射更广、影响更大的检察品牌。

  陈毅坤指出,平潭是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实验区党工委始终关注两岸青年交流交往,高度重视本次实习实训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配合紧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两岸青年积极传递“两岸一家亲”理念,讲好“平潭故事”“法治故事”,共同书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台生代表侯同学表示,在一个月的时光里,平潭从一座陌生的岛屿,变成了一个充满回忆的温暖之地。在平潭检察院实习,不仅锻炼了法学专业能力,更收获了良师益友,还建立起了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桥梁。

  中国政法大学港澳台教育中心辅导员赵晓萌认为,此次实习实训通过资源优势和检校优势互补,开启了互促双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表示,将依托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学实践示范基地,进一步优化实习实训课程设置、岗位实践、交流研学等内容,促进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为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