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18:18:44 来源: sp20240428

  近期,多地涌现提升政府采购效能的新招。比如,浙江启动推动政采服务增值化改革,创新政府采购线上集中裁决机制,探索长三角网上超市一体化管理;上海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上海政府采购云平台的上线应用,供应商可直接使用移动终端在线操作,完成身份认证、电子签章、标书加解密等功能;重庆要求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在原已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备案或公开质疑答复、评审得分、履约结果等政府采购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等等。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政府采购效能,是激发市场活力、提振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曹富国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多地更加注重多措并举推进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比如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智能化发展,让采购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扩围,加快政府采购资金支付速度等。系列举措既更好释放了政府采购制度的活力,也进一步优化了监管手段。

  今年以来,我国通过优化完善政策制度,降低参与采购活动成本,积极推进“政采贷”等措施,让政府采购更加精准发力。比如将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期限延长至2023年底,明确中小企业在采购活动中可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本票、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或提交保证金等。

  通过系列改革,中小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和便利。今年上半年,北京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达251亿元,占全市政府采购总金额八成左右。截至10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电子保函代替保证金的金额突破3亿元,服务企业2136家,共开具投标和履约保函3915单,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截至今年6月底,四川累计办理“政采贷”7643笔,贷款金额127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已达124.8亿元。

  有关部门和地方也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推动政府采购环境更加公平。近期,财政部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2023年政府采购领域“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四类”违法违规行为包括采购人设置差别歧视条款、代理机构乱收费、供应商提供虚假材料、供应商围标串标。此次整治工作将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多措并举形成监管合力。

  海南近期围绕各类隐性门槛壁垒和不合理限制、规范保证金收退行为以及核查资金支付时效等方面展开专项清理,维护政府采购市场公平竞争。天津财政部门近期集中公布了政府采购活动中的代表性案情,通过依法指出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及具体表现,形成警示震慑。

  下一步,政府采购该如何更好发力?曹富国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政府采购法修订,完善政府采购的法治保障。同时,要加大政府采购在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力度,进一步撬动提升产业竞争力,夯实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

  “此外,要不断深化我国政府采购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加快推动政府采购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公共采购创造更多机遇。”曹富国表示,也要建立政府采购安全审查制度,对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政府采购活动开展安全审查,为全方位推进政府采购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驾护航。

  董碧娟

董碧娟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