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针完成!机器人辅助高效穿刺活检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2:09 来源: sp20240427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张蓝溪 张诚斌

  肺癌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而传统的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往往需要多次CT扫描,穿刺时间可能长达一两小时。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李静主任医师团队利用新研发的肺部穿刺机器人辅助系统,在10分钟内,仅用1针,就可为患者完成经皮肺穿刺活检术。这样的方式还大大减少了CT扫描次数,降低辐射的暴露。据介绍,这是该系统在华南地区的首次应用。

  新技术!华南首例机器人辅助穿刺活检

  不久前,58岁的古女士因“左肺占位”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就诊。因需进行经皮肺穿刺活检才能明确诊断,经对患者全面评估并告知患者相关风险,取得患者知情同意后,该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团队为其采用了机器人辅助系统引导下肺穿刺活检术。术中仅用一针就完成了肺部结节的精准穿刺,穿刺全程用时仅10分钟,术后患者无气胸、咯血等并发症发生。

  李静教授介绍,传统的经皮肺穿刺活检术高度依赖术者的临床实践经验,考验手术医生对胸部解剖结构的熟悉程度及三维重建想象能力,常需多次进行CT扫描以调整定位穿刺角度、深度。而对于小病灶、位置难以到达、病人呼吸配合差、术者经验不足者,有时穿刺长达一两小时。

  如今,应用了新技术的肺部穿刺机器人辅助系统后,医生仅需要术前1次CT扫描采集数据、到达病灶后1次CT扫描确认穿刺针位置,便可完成穿刺定位。“显著缩短操作时间,减少CT扫描次数,降低辐射暴露,降低肺部经皮穿刺难度,并有助于推动肺组织经皮穿刺活检及消融手术推广下沉至基层单位。”李静介绍新技术的特点。

  可追踪呼吸位移,降低辐射暴露

  “这个由机器人辅助的新技术,尤其适合于病变体积小、病灶位置易受呼吸运动影响的困难穿刺,为肺结节患者带来了诊疗新选择和新希望。”李静介绍,该机器人辅助系统集结了光学导航、人工智能、机械臂辅助定位等多项先进技术。可以配合患者呼吸运动,通过图像模拟引导穿刺针沿预设的穿刺路线与靶点进行穿刺。

  在穿刺过程中,可实现组织结构和穿刺路径的三维空间位置可视化,有效避开穿刺路径上的骨骼、血管及重要脏器,降低手术规划难度;而光学导航也能实时追踪呼吸位移幅度,减少呼吸位移偏差。

  据悉,该系统是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参与研发的新型智能穿刺介入设备,致力于快、准、稳协助完成穿刺活检、消融等介入操作。目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正在开展机器人辅助经皮肺穿刺技术的临床研究。若有需要参加临床研究试验的患者,可联系医院相关科室咨询。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