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济观察:金融“活水”持续流向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4-04-28 11:34: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2月22日电(方堃 李珂 陶云峰)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如何将金融“活水”引向田间地头?浙江的金融“工具箱”里究竟有什么?

  “345亩、171.81万元!有了这笔资金,我就能按计划发展水稻种植产业了。”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清水湖村的种粮大户邵宏炳这两天干了件“大事”——签署了一份土地经营权质押贷款合同。由此,邵宏炳成了办理宁波市首笔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业务的首位种粮大户。

种粮大户邵宏炳签署土地经营权质押贷款合同。 镇海区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包括邵宏炳在内的清水湖村9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前与当地经济合作社续签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流转合同,涉及土地2000余亩,期限6年。按照该合同约定,农业主体须在签订合同的5个工作日内支付土地承包租金。

  “平均每位种粮大户得承担一百多万元支出,这可不是小数目。”清水湖村农业社长龚益磊表示,为了缓解种粮大户们的燃眉之急,农业社与镇海农商银行积极沟通,最终这笔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集体授信业务成功落地清水湖村,并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放款。

  “此笔贷款用途为支付土地流转费用,总金额近2000万元。”镇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破解资金难题,镇海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权质押贷款集体授信业务模式,联合村集体、农业农村局为9户土地承包者提供统一融资服务,有效覆盖土地承包的大额支出。

  宁波市首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的成功办理,意味着镇海区金融业又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辟出一条融资新路子。近年来,镇海农商银行充分发挥“三农”金融主力军作用,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引向田间地头,有力地推动农业生产,促进了乡村振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