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堵心墙” 打通“连心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9:53 来源: sp20240427


图①:法官前往当事人家门口巡回审理案件。

图①:法官前往当事人家门口巡回审理案件。


图②:巡回审理现场。

图②:巡回审理现场。


图③:庭审结束后,在法官的见证下,陈某在院坝边重新开凿一条通道。

图③:庭审结束后,在法官的见证下,陈某在院坝边重新开凿一条通道。

近日,四川省合江县人民法院白沙人民法庭巡回审理一起相邻通行纠纷案件。

被告陈某系原告冯某的侄女婿,两家人的房屋相邻而建,并共用一块院坝。后两家人经常因一些小事发生口角,又因两家的家禽在院坝里乱跑,2014年,陈某在院坝中间砌起一道隔离墙,同时留出宽约1.3米的通行缺口以便冯某一家通行。2023年4月,陈某的岳母看到冯某的妻子将自家水管划破,于是联系村社干部并报警。陈某一气之下用一块木质挡板将通行缺口堵住,阻止了冯某一家通行。见通行受阻,冯某便诉至法院,要求陈某恢复其通行。

收到案件后,考虑到本案是相邻通行纠纷,双方又是亲戚,在事发地审理案件能直观看到现场情况,更利于纠纷化解,法官决定巡回审理该案。

审理过程中,法官耐心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并劝说双方珍惜亲戚情分,维护和谐的邻里关系。在法官的引导下,双方开诚布公地进行了一次深入谈话,将心底的不满都说了出来,情绪也逐渐平复。最终,双方当庭达成调解意见,由被告陈某在院坝边重新开凿一条宽1.3米的通道供通行,并由其自行封闭原有通道,同时原告冯某购买一对水管接头赔偿给被告陈某。(何英 李敏 文/图)

(责编:梁秋坪、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