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北约秘书长,约翰尼斯胜算几何?

发布时间:2024-03-29 05:53:29 来源: sp20240329

  延宕许久的北约秘书长换届,近日又现新动向。

  当地时间3月12日,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发表声明,正式宣布参加北约秘书长的角逐。约翰尼斯说,他将以“负责任的态度代表罗马尼亚参选”,这一决定基于他“两次担任罗马尼亚总统期间获得的经验,以及对北约和欧洲面临的问题持有的深刻理解”。他还表示,罗马尼亚在当前的形势下应该“承担更大责任”,帮助北约“塑造新的愿景”。

  现年65岁的约翰尼斯曾经是一名教师,后来从政。2000年到2014年,约翰尼斯担任了10年的锡比乌市市长。2014年,约翰尼斯当选罗马尼亚总统,任期5年。2019年,约翰尼斯赢得连任,任期到2024年。

  约翰尼斯的参选,令北约秘书长之争又增添了变数。

  北约现任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迄今在任已有近10年,今年同样是65岁。由于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以及北约成员国就新任秘书长人选争执不休,斯托尔滕贝格的任期已经被四次延长,到今年10月1日截止。

  在约翰尼斯之前,明确表示有意参加北约秘书长角逐的只有荷兰首相吕特。去年7月,由于荷兰执政联盟就移民问题产生分歧,吕特宣布其领导的政府集体辞职,并表示将在新政府成立后退出政坛。当时他曾否认自己将竞选北约秘书长。

  如今,吕特仍然是荷兰的看守总理,但他此前已表示对出任北约秘书长感兴趣。今年2月,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北约成员均表示,支持吕特出任下一任北约秘书长。

  不过按照惯例,北约秘书长的人选需要得到成员国一致同意,而作为北约成员之一的匈牙利明确反对吕特执掌北约。吕特在总理任内曾多次批评匈牙利,并表示荷兰的长期目标是“让匈牙利屈服”。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今年3月公开反对吕特接任北约秘书长。

  在北约内部,最高军事长官一般由美国人担任,协调功能更强的秘书长一职一般由欧洲人担任。英国前国防大臣华莱士一度想要竞争这一职位,但法国等国明确表示北约秘书长一职应该来自欧盟,所以华莱士出局。

  而在欧盟范围内,想要选出一名女性秘书长的观点仍然存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曾得到美国支持,但遭到德国总理朔尔茨反对。今年3月初,冯德莱恩当选欧洲人民党主席,为其竞选连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打下基础。这意味着冯德莱恩已不在北约秘书长候选人范围之内。

  其他女性中,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都是潜在候选人。但是,斯托尔滕贝格及其前任都来自北欧,一些国家因此反对同样来自北欧的弗雷泽里克森出任秘书长。卡拉斯强烈的反俄立场则难以为法国、德国等国接受。

  从目前情况来看,吕特获得的支持最多,但约翰尼斯的出现,或许会得到东欧一些国家的支持。罗马尼亚在2004年加入北约,2007年加入欧盟,属于“新欧洲”的一部分。在约翰尼斯看来,东欧国家对于北约的新前景至关重要。

  不过,约翰尼斯能否成为北约秘书长,恐怕还是要看美国的态度。毕竟,美国才是北约的“老大”,且近些年北约的政策更加服从于美国利益。

  瑞典加入北约之后,北约成员国增加到了32个。这些国家今年7月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峰会,届时新任秘书长人选能否最终确定仍然有待观察。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北约来说,今年的不确定因素除了新任秘书长人选,还有美国总统选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曾要求北约成员国增加国防开支,近日又表示美国不会保护不付钱的北约成员国。这让欧洲的一些北约成员国感到担忧,害怕特朗普胜选后北约再次陷入分裂。在这些欧洲国家看来,选择一个更注重欧盟自主性的北约秘书长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美国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

  毕振山(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