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向员工制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05:54:06 来源: sp20240329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促进家政服务业从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型发展。家政服务业向员工制转型发展,不仅有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品质需求,更有利于提升家政服务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家政服务是爱心工程、民心工程,事关千家万户的福祉。近年来,受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居民生活节奏加快等多重因素影响,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明显增加。家电维修、管道疏通、开锁换锁……各式各样的家政服务需求遍及百姓的日常生活,家政服务业发展也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与此同时,家政服务的供给与群众的需求之间却仍存有较大差距。促进家政服务业企业从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型发展,就是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重要改革举措。

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抓手,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业企业从中介制转型为员工制,于从业者而言,通过签订劳动合同,其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执业也更加体面;对企业发展来说,“稳定就业”的保障可以大幅降低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并能吸引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多层次人员加入,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在服务品质提升方面,员工制家政企业的管理会更加科学规范,在制定服务标准、品牌塑造、人员培训等方面更具优势,有助于家政服务品质的大幅提升。此外,员工制家政企业会更有动力创新服务模式,如在线上与城市生活网、平台型企业相融合,在线下与社区养老、托育、物业服务等相融合,通过模式创新、多元化供给,更好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的家政服务需求。总之,行业企业向员工制转型发展,既有助于提升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也有利于家政服务业的供给质量提升,更会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让家政服务市场潜力和增长空间进一步释放。

任何企业都是由全体员工共同组成的。员工的成长和职业发展也共同托举起企业的未来。《指导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家政企业积极发展员工制,明确“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依法与招用的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支付劳动报酬,按月足额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支持“探索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与员工就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开展集体协商,更好保障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权益”;鼓励“员工制家政企业利用工作淡季加强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同时,在财政、税收、住房、金融信贷等多方面《指导意见》都提出了助力企业转型的务实支持举措,如“将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纳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保障范围”等。在相对稳定就业的基础上,家政服务业员工获得更顺畅的职业发展道路,更好的权益保障和职业培训、技能提升机会,也定将与企业拧成一股绳,联手构建市场竞争力,结出双赢成果。

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培育一批行业影响力大、示范作用明显的家政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家政服务区域品牌和巾帼家政等知名品牌;布局一批与社区养老托育、老年助餐、生活服务、商业服务有机融合的社区家政服务网点,在《指导意见》提出的“三个一批”的牵引下,相信“至2035年,员工制成为家政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模式,家政从业人员更加体面,就业更加稳定,家政服务更加规范,企业风险更加可控,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的目标定能达成。

(责编:赵静、曲源)